全球自二十世紀末二十一世紀初期已進入「知識經濟」的時代,知識型經濟( Knowledge-based economy)源自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於1996年提出,並定義為擁有、分配、生產和著重使用知識的新經濟模式,雖有知識經濟,但農業、工業仍同樣重要。此外知識經濟亦稱為「新經濟」,廣義途用新技術,加上人才為動力,推動經濟。(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知識經濟)。而智慧財產權是知識經濟中很重要的一環,經濟活動重在獲利模式與效益,二者結合的經濟模式就在於如何運用知識力量(know-how)創造獲利,也就是運用知識所創造的權利去取得經濟上的加乘利益。當然知識權利的產生必須投入大量的研發,了解市場的狀況,從而進行產品的市場布局,在法制層面觸及了著作權、專利權、商標權……等等。

  就另一層面來看,如何運用知識權利才是獲利的關鍵,知識經濟經過多年的發展,已逐漸發展出一套成熟的模式,諸如:無形資產鑑價、技術股權概念、創業投資評估等,本課程係以智慧財產權為基礎,藉由經濟、社會及政治等理論學習分析,配合當前產業實務案例,輔以課堂專題討論與影片評析等活動,提昇學生思考如何透過之慧財產創造財富累積,俾能促使學生於學習階段瞭解產業運作概況,產學合一思考,增進產業實務經驗,進而強化未來求職競爭力及適應社會變遷能力。